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

我们怎么去了解历史?

以下是我转贴别人的博客文章,感觉一定要贴出来大家要看下

原帖地址:http://www.wangxiaofeng.net/?p=2360


如果一个40年代出生的人问我,你知道反右是怎么回事吗?我能说出一点,但是说不太清楚来龙去脉,更不清楚细节。如果一个50年代的人问我,你知道大跃进吗?我也能说出一点,但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,但我知道“三面红旗”指的是哪三面:总路线、大跃进、人民公社。因为小时候我家的一只碗上就印着“三面红旗万岁”,旁边还有这三样的说明。其余的就说不清楚了。如果一个50年代出生的人问我文革是怎么回事,我能说的比之前的两段历史更多一些,也能说得更详细一些,第一我赶上了一个文革的尾巴,第二我看过很多关于文革的书。如果我现在问80后、90后六&四是怎么回事,估计就像有人问我反右、大跃进是怎么回事一样,能说一点,但是没有具体概念,估计这帮孩子还没有对三国了解得多呢。


我上学的时候不太喜欢历史,总觉得离我很远的事情我提不起兴趣,工作后才慢慢有点兴趣。在书店,历史书的架子上总是丰富多彩的,随便抽下一本,只要你能耐心读下去,都能看到一个世界。但是有些历史,你没法在书架上看到。


在我刚懂事的时候,我记得我姥姥、我妈都不喜欢吃土豆,我觉得土豆挺好吃,尤其是放在炉子上烤熟了吃更香,为什么她们不爱吃呢?稍微长大一点,才听我妈说,三年自然灾害,没吃的,天天吃土豆,所以后来看见土豆就反胃。于是,在我的记忆中,中国在50年代有三年发生过自然灾害,粮食减产,大家只能吃土豆,进而,我认为土豆是一种比较耐旱、耐涝的农作物,即便在自然灾害面前,也不会减产。这个看法直到我上大学之后才明白,第一,土豆并非耐旱耐涝,第二,我妈说的三年自然灾害其实是三年人为祸害,不是天灾,是人祸。但我并不知道,那三年的人祸究竟是什么惨象。后来查资料,才知道那三年并没有发生可以让三千万人饿死的自然灾害,中国每年都发生区域性自然灾害,1959-1961年中国的确发生了大面积的自然灾害,但是居然死了三千多万人,就不正常了。


后来看了一些资料,才知道造成那场悲剧的成因。这里我不赘述,有兴趣的同学去网上查一查,就知道了。大概意思是,国家在农村采取了合作社的方式,将土地收归国有,农民中的粮食除了自己吃的之外,剩下都要交给国家。后来开始吃食堂,不许自己家里做饭,然后大炼钢铁,超英赶美,因为过几天就能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了。接下来是浮夸放卫星,虚报产量,上面不知道,既然你说产量高,征购粮食的指标也就高,最后连农民自己吃的粮食和第二年种地的种子都征购上去了,加上粮食因自然灾害略有减产,用句出版术语就是“高码洋低定价”,没吃的就闹饥荒,于是就会死人。吾王好浮夸,农村多饿死。


也许有人会说,中国那时候农业科技水平不高,大都只能靠天吃饭,所以饿死那么多人也正常。我的老家吉林省那三年也有灾情,但是死的人没河南多,因为当时吉林省的领导吴德在执行中央的政策时不积极,再加上吉林省是当时东三省人口最少的省份,又基本上以农业为主,所以基本上扛过了那场灾难。如果每个省都不积极执行上面的政策,死的人会更少。


但是这么一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悲剧,我们居然都不太清楚,不过现在有一本书很详细记录了这段历史,就是杨继绳的《墓碑:中国六十年代大饥荒纪实》。我在网上看了一部分,说实话,我根本看不下去。平时我不敢看恐怖片,因为我胆小,看《墓碑》我觉得比看恐怖片还恐怖一百倍。有兴趣的人可以到网上查查。另外,如果想知道反右是怎么回事,可以看看《夹边沟记事》。想知道文革是怎么回事,可以看看《文化大革命十年史》(高皋/严家其)和《大动乱的年代》(王年一)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挑了几个人回复的内容也很精彩

goffy @ 2008-11-26 5:27:59
还有1975年河南板桥水库垮坝,超过2.6万人死亡。世界上最大的垮坝事故,又有多少人甚至听说过?
远的不说,近的如1994年的克拉玛依大火,试问今天哪怕大学生,又有几个知道?
有选择遗忘。民族的悲哀

maccc @ 2008-11-26 5:36:37
看不到真相不可怕,可怕的是已经失去了了解真相的动力。
现在大部分人就是这个状态

大宇 @ 2008-11-26 6:07:17
不敢看《墓碑》
近来我一直担心这几个月来我看的“阴暗”文章是否太多了,因为看过后我又不知道自己能干些啥,可以平伏一下自己郁闷的心情。
看过连岳的《我们就是体制》,非常佩服他的观点,于是我在自己的博客中不遗余力的散布着“山寨体制”的力量,但下场就是不断地被新浪删帖。搬家来牛博后,以为还能找到一方净土,但前段时间的一篇《非常6+1》被删,又让我在无奈中再次认识到,“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;率土之滨,莫非王臣”…真正的净土,莫非真是乌托邦?
现在我还想到了一个支持的方法,就是去买这几位让我醍醐灌顶的作家的书。已经上当当网买了所有能买到的连岳和冉云飞的书,但韩寒的还没有一个 list。因为韩寒说过,有一些非法出版社盗印他的作品,在还没搞清楚哪些是非法出版社的出品前,还是别随便买入,免得沦为邪恶力量的帮凶。
btw,当当网现在经常缺书,而且找回密码的功能是摆设(还是我21cn的邮箱是垃圾?anyway,已经转成gmail的了)。
我连《奇迹的黄昏》都不敢看,担心看完后又会郁闷的一塌糊涂,不知道要练所少场瑜伽才能消除由此带来的忧虑!而这本《墓碑》,一个字牵连着30条人命!
当年看《我向总理说实话》,已经试过几次掩卷流泪,无法再看下去。尽管多年来已经麻木了很多,但心底里仍留一份脆弱。

哏儿 @ 2008-11-26 12:37:41
想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真相,直接看《奇迹的黄昏》想了解现代真史,直接看《毛:鲜为人知的事》想再往前看,读《晚清七十年》

没有评论: